close

 

今天是曄哥生日,但因為今天我要去公訓中心上課,所以我們提前一天幫曄哥慶祝,雖說是慶祝,其實也只是請他吃飯而已(沒什麼創意)。吃飯時,大家聊著聊著,聊到了職務分配的問題,大家似乎都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些抱怨,例如:事情太多,責任太大...,再加上有些工作有年限的問題,職務調動是遲早的事,聽到大家在談論,我忽然有種感覺,好像大家在一堆爛蘋果中,努力爭奪一顆比較不爛的蘋果,只是沒想到,我的職務在別人的眼中,竟是比較不爛的那顆蘋果。


我回想當初考上公職選擇職缺的情形,那時,我覺得"採購"是件很很可怕的事,感覺隨時都會被檢調機關抓走,因此在選職缺時,只要工作說明和採購相關的,一律不考慮,後來看到我們機關職缺的職務說明是「事務、研考...」,雖然也不太清楚到底要做些什麼,但考量到車程,只好選了。報到那天,股長簡單介紹同事和工作環境後對我說:「以後你就負責做採購業務了!」當時真是晴天霹靂,內心覺得超諷刺的!


剛開始接採購時,覺得壓力很大,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學會並運用採購的法條、程序,還要學著做標案、做合約、寫簽呈;在一邊摸清楚其他科室同仁的職掌和脾氣的同時,還要一邊學習和他們溝通、協調、請教、拜託...;偶爾還會發生一些突發狀況,譬如廠商提出異議,或者和其他科室、長官對法條見解不同時,要想辦法溝通、解釋、說服或妥協,對於有些神經質的我而言,這些狀況常令我感到無力招架,神經緊繃,好在目前為止,事情都算圓滿解決。


後來我才發現,大家的工作都各有各的辛苦和無奈,而我的工作反而相對單純。沒想自己眼中的爛蘋果,在別人眼中卻是還可以下嚥的蘋果。這讓我想到之前在準備考試時,老師告訴我們,有些學生好不容易考上公職後卻被分派到事多、責任重的職缺,讓那名學生壓力很大,甚至覺得:「還不如不要考上」,但對當時還在水深火熱準備考試的考生而言,管他是什麼職缺,先考上比較重要。也曾聽過有人考上普考後,好不容易又考上高考,升做科員,薪水增加不少,但事情和責任增加更多,讓他覺得:「早知道就不要考高考,繼續待在原本的機關就好。」事情到底是好是壞,好像很難說得準,我覺得痛苦的事,在別人眼中可能是種幸福。


吃飯聊天時,同事說,出納的阿姨曾開玩笑說她不想再做出納的工作,希望能做些簡單的職務就好,譬如清潔打掃,我心裡默默OS說:「我也想做簡單的工作,最好錢多、事少、沒責任。」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那位阿姨是科員,而我是菜鳥,這麼好康的事當然輪不到我們。


結論是,與其抱怨工作,怨天尤人,不如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因為人生不可能盡如人意,你覺得糟透了的生活,可能別人卻很羨慕。當然,如果有機會往更好的地方前進最好,但在還無法改變現狀的此時,最起碼要心存感激,在困頓、難過之中找到讓自己安心、快樂的方法。勉勵自己也勉勵我的朋友們,雖然工作、生活很辛苦,但希望大家都能保持愉悅的心,開心努力的往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