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八月開始這份工作,然後接了第一筆訂單
接下來,我每天都在期待,不知道客戶回來後會給我什麼評價
好不容易,第一組客人回來了!第二組客人回來了!第三組、第四組....

每個禮拜當「顧客意見回覆」統整出來時,我都迫不及待地點開看看
想要知道我的客人究竟玩得開不開心
但每一次都希望落空
因為我都沒有看到我的客戶回覆意見
我不知道他們玩得開不開心,當然,我想他們也沒有特別感謝我的服務

於是我漸漸明白,「服務好」是理所當然的
有很多客戶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吹毛求疵地寫客訴單
但卻很少有人會因為你熱心的服務而心存感激
因為他們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

盼阿盼阿,直到10月,我終於收到了第一位客人的回覆意見
但他並不是讚美我,而是讚賞我們公司便利的訂購流程
好吧!有總比沒有好吧!
但是開心沒多久,幾天後,我就收到了這位客戶的投訴信
雖然客訴的對象是領隊,卻依舊壞了我的好心情
緊接著,第二封、第三封、第四封的客訴信
於是,我了解了「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這句話的意涵
我開始寧願我的客人都不要寫顧客意見回覆,也都不要感謝我

工作滿三個月又15天後
今天,又收到了麗敏姐寄來的「顧客意見回覆」
我再也不像以前一樣,滿心期待地點開來看
而是擱著,打算等無聊時再開來看
看看又有哪些莫名其妙的客人又寫了莫名其妙的意見

中午吃飯時,我終於開啟了那封email
點到東北亞,不可思議地看見我的名字在上面
然後看見客戶意見上寫著:「接洽的胡小姐服務態度很好也很熱心,謝謝」
我好奇地看了一下這位客戶所訂購的商品內容
竟然只是小小的計畫旅行票
然後,我笑了,一方面是開心,一方面是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購買計畫票的客人,我通常很少打電話給他們,最多發個簡訊
而這位客戶因為比較神經質一點,常常寄email問我會不會開票
而我也就以email回覆他
只有在確定可以開票時才打通電話給他,讓他放心
說真的,我並不覺得我對他特別熱心,甚至覺得和其他訂購團體行程的客戶相比
我對他的服務顯然不夠多,也不夠好
然而,光是這樣的服務,就讓他很感謝

或許,我還是應該相信,世上仍舊有些人懂得感謝別人的服務
並且尊重那些從事所謂「服務業」的人
雖然,這些人很少
但是遇到了一個,你就會覺得世界還是很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