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3月31日開始上班至今,已經2個多禮拜,每天來回就要2個多鐘頭,不過,這樣通勤的日子我已經習慣了。 因為在國小2年級的時後,媽咪為了升學的考量,讓我們家4個小孩轉學到台北市的明星國小,從此以後,我每天早上都要6點鐘準時起床,搭乘一個多小時的公車,風塵僕僕地去上學。但是,這樣的生活並不寂寞,因為每天早上都有一堆要通勤的學生們陪伴我,大家就像擠沙丁魚似地拼命擠上公車,因為錯過這班,下一班不知道是何時,萬一遲到了可是會被老師罵的,而這樣可怕的景象,放學的時候還要重覆再上演一次。

也因此,造就了我上公車就立刻搶座位的習慣。因為書包實在太沉太重,路程實在太遠太久,如果我沒有位置坐的話,站著時也會忍不住打瞌睡。國小的時候,因為個子小,這種行為大家都能體諒接受,但隨著年紀增長,到了國中高中時,就開始會產生罪惡感,尤其在看到年長的長輩時,內心就會百般掙扎,「到底要不要讓座?」這個想法總是困擾著我。

剛開始,我會很有「良心」地站起來讓座,但國小的我個子很矮小,所以有些長輩就會說:「我等一下就到了,你坐吧!」讓我尷尬萬分。現在想想,其實也不需要尷尬,只是小時候的我社交能力極度欠缺,當別人拒絕我時,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一樣,也因此,我愈來愈不喜歡讓座,有時候是害怕被拒絕,有時候是因為自己很累,也因此養成了看到長者就裝睡,假裝沒看見的壞習慣。甚至有時候會想:「這些人是怎麼一回事?年紀都一大把了,還來搭公車!叫自己的小孩開車接送不是很好嗎?他們的小孩也太不孝了吧!」(當然也包含孕婦,總是覺得這些孕婦的先生很糟糕)現在想想,當時的自己真是「好傻好天真」,完全不知民間疾苦,不知道這世上大多數的人是沒有能力去負擔買車、開車的經濟負擔,當然,也包含我的家庭在內(雖然老爸有車,但大多數的時候是晾在車庫裡)。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經歷和想法有所改變後,現在的我看到年紀大的長者時,就會毫不猶豫地站起來讓座。

昨天下班時,我和往常一樣在捷運圓山站上車,因為是第一站,所以只要不是太晚上車,基本上都會有座位。不過捷運站的人潮實在太多,車子才停下來沒多久,不一會兒,座位就都坐滿了。又過了一下,一對年長的夫婦緩緩地上車。太太走在前面,先生吃力地走在後頭。他們從前門上車,一路快走到後門,大家都注意到他們,卻沒有人起來讓座,我看了一下坐在前頭的乘客,大概只有一兩位是有資格理直氣壯地坐在位置上的,其餘的都是上班族或學生。這種氣氛很奇妙,你能感受到大家都注意到這對夫妻,但彼此都期待對方快點讓座,自己卻又坐在位置上不肯起來,是在堅持什麼呢?當他們終於走到後門,幾乎就站在我面前時,我站起來對婆婆說:「位置給你坐吧!」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站著的乘客對我肅然起敬,面帶微笑,而坐著的乘客則是鬆了一口氣,心虛地把臉別開。這時,婆婆笑著對我說「給我先生坐吧!他比我還老。」說完咯咯地笑,老先生則是不停地說「謝謝」。讓座後,我站到一旁,面前坐著的是位高中男孩,我很希望他能站起來把位置讓給老婆婆,但等了很久,他還是不為所動。我看見他拿出耳機,開始用手機聽音樂,但視線始終不願朝向我這邊,我想他是心虛吧!

我並沒有責怪他的意思,因為我完全能了解,我高中的時候,也像他那樣。我知道,高中生的課業很沉重,放學回家在公車上,有座位小瞇一下的時間也許是他今天最放鬆的時刻。我注意到他的書包沉墊墊地裝著一堆課本,要他把座位讓出來是多麼的難為。我發現他視線不斷游移,一旦飄向我,又會趕快把頭撇到一旁。我想,這是一種過程吧!最起碼,他現在還感到很不好意思,也許,等他在長大一點,他就會知道,其實站著也不錯,最起碼熱量消耗比較快,可以減肥又可以做善事。

結果,到最後還是沒有人起身將位置讓給老婆婆坐,但鶼鰈情深的這對夫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位置讓給對方坐,就這樣來來回回幾次,直到有乘客下車,位置空出來後,兩人才終於可以都坐下,好好地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