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大姐即將出嫁,所以家人們格外重視今年過年,因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除夕夜和大姐圍爐吃飯
正因為如此,原本初一要值班的我,還特地和君婕換班,好陪家人們回彰化過年
然而,就在過年前約一個禮拜,爺爺卻因為糖尿病引發的併發症,送到加護病房
原以為是因為感冒所引起的氣喘,拖了一個禮拜後才知道是肺積水所引起的

在爺爺住院一個多禮拜後,我因為要拿換洗衣物給在醫院照顧爺爺的老爸,在建承陪同下去了趟醫院
那時,爺爺已經換到一般病房,只是身體依舊很虛弱,恐怕無法趕在過年前出院
一個多禮拜不見,爺爺削瘦許多
原本一餐都吃兩三碗飯的爺爺,現在卻連一口飯都吃不下

看到閉著眼休息的爺爺,我沒有叫他
就和爸爸還有建承坐在一旁吃晚餐,聊聊天
大概是感覺到有人來了,爺爺張開了眼睛
我輕輕叫了聲:「阿公」,爺爺轉頭看了我ㄧ眼,點點頭,然後眼神渙散地看著天花板
爺爺不時張口,彷彿想要說些什麼,但又沒有說出口
我很想和他說說話,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一來是因為和爺爺不親,真的沒什麼話好聊,二來,我很懷疑他是否還認得出我

我問老爸,爺爺生病了,我們還能回彰化過年嗎?
爸爸說爺爺星期二要照X光,如果狀況還ok,就把他送到療養院或請人照顧
如果狀況不佳的話,今年就只好留在台北過年了
但是不管結果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今年爺爺肯定無法和我們一起圍爐過年了
我想,爺爺多少也明白這點,所以眼神才會無助的像個小孩一樣
縱使不願意,卻也無可奈何

或許,爺爺就是不想要任人擺佈
所以才會在星期二,除夕夜的前一天,連讓醫生決定他這個年要如何過的機會都不給
就搶在凌晨先走一步

2月5日凌晨5點45分,爺爺因為呼吸衰竭所致心跳停止過世
然後在救護車的運送下回到彰化老家

於是,這個年我們和往年一樣,全家人一起在彰化老家過年,大家一起吃飯,一起聊天
和往年一樣,仍舊有許多親友來家裡坐坐,只是換了台詞,今年沒有「恭喜」
沒有紅包,卻多了白包

我們最後一次的圍爐過年,爺爺沒有缺席,而且一點都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