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新港國際社區藝術節
因為採訪的緣故,有機會更深入地接觸來台表演的外國團體
但所謂的深入,也只是和一般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比起來罷了
其實我所認識的他們,依舊很片面、很表相
但僅僅如此,就帶給我許多的衝擊和省思


這次來台的外國團體主要有三個
一個是韓國的金哲勳舞蹈團
風格和地位近似台灣的雲門舞團
另外還有菲律賓聖托馬斯大學爵士樂團
以及馬來西亞兩所中學的舞蹈團


和他們的接觸,說穿了,其實也只有兩天而已
第一次見面,是在新港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歡迎party上
第二次則是在新港國際社區藝術節的表演現場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韓國團體時,感覺他們十分高傲,難以相處
但第二次碰面時,他們彷彿變成另一個人
十分親切地和現場居民互動
我想,這或許和他們這幾天到處在嘉義巡迴表演有關

我總覺得,台灣人有種魔力
這種魔力能感染別人,讓再冷酷的人都卸下防備
用笑容回應這份熱情
只是這種魔力在鄉下地方比較容易感受到
都市人顯然喪失了這種能力


至於菲律賓的團體
雖然常常聽到寄宿家庭對他們有小小的報怨
但老實說,我覺得他們挺可愛的
不可置否,我想他們確實是抱著來台觀光
免費吃住,順便表演的心態來台
所以態度顯的有些輕浮
但他們大方地和人打招呼、攀談
人來瘋的個性,讓人覺得他們很可愛
或許演奏爵士樂的人,都有點瘋瘋癲癲的特質吧
一整個很free style


而馬來西亞的團體
因為是學生的緣故
所以表演稱不上專業,不太突出
但他們認真謹慎的模樣
展現出十足的誠意
每次的發言,都像在演講一樣
雖然緊張地手發抖,仍堅持要把已經寫好的手搞唸完
那份執著,讓人忍不住在內心為他們加油鼓掌


雖然沒有機會和他們接觸
但聽說寄宿家庭都對他們讚譽有佳
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會說中文,比較好相處
另一方面是他們都很有禮貌又健談
想不喜歡都難!

反觀我自己
如果今天我到了異國
是否能夠像他們一樣落落大方呢?

-----

我總覺得,同個國家的人都會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那是共同的文化和習慣使然
只是,這種特質,是很表面的
當你深入地認識他時就會發現
其實他並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他其實和你也有許多共同的特質
但每個人卻又都是如此地獨一無二


冷漠有時只是一種掩飾
掩飾自己不安的情緒
如果沒有深入的接觸
就會產生誤會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有距離,沒有走近,誤會永遠不會解開
而和外國人之間,又因為語言、文化的差異,距離更加遙遠


如果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有一尺
透過表演認識他們
我走近他們10公分
透過私下的觀察
我又走近了10公分
而我們之間的距離
還有80公分


我還是不夠了解他們
就像霧裡看花一樣
只能勉強拼湊出他們的輪廓
至於他們真實的模樣
我還是毫無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